英特尔FPGA、ASIC两大新品横空出世,剑指数字化战略!

2020-11-20 17:10:21 来源: 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多种传感器的广泛应用,以数量庞大,种类众多,时效性强为特征的非结构化数据不断涌现,数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但目前为止,全球对于数据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其中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这其中,英特尔提出的以数据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成为全球数据战略的一个关键环节。
 
2020年11月18日,英特尔发布了全新开放式FPGA开发堆栈英特尔OFS和可定制解决方案英特尔eASIC N5X两大新品。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副总裁兼FPGA和电源产品组总经理Patrick Dorsey,英特尔副总裁、数据平台事业部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Dave Moore等高管现身。
 
在详细介绍两大产品的性能特点的同时,也谈到了英特尔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开发出支持更快速移动、处理和存储数据的解决方案,而从帮助合作伙伴在以数据为中心的世界中连接、创新和成长。
 
英特尔OFS:创造更轻松的未来
 
英特尔OFS是第二代英特尔FPGA软硬件基础设施,采用开源方式交付,允许软硬件开发人员及应用开发人员更加轻松地创建加速平台解决方案。
 
Patrick Dorsey表示,英特尔开放式 FPGA 堆栈是业界在简化开发人员体验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也是英特尔第二代FPGA平台软件,可以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轻松开发高度定制的解决方案。

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副总裁、FPGA 和电源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Patrick Dorsey
 
具体来说,对于任何新的基于FPGA加速平台的开发,包括FPGA硬件设计、英特尔® 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就绪的软件堆栈以及应用工作负载等,都会遇到一个核心挑战,那就是如何分配从零开发和代码重用或IP授权之间的比例。
 
英特尔®OFS为Linux内核提供定制化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解决了软硬件及应用开发人员面临的许多痛点,包括开发FPGA设计(“拿来与定制”)所需的模块化、可组合代码,以及开源上游代码,从而让开源分销商能够为第三方和专有英特尔-OFS平台提供本地支持。简而言之,英特尔®OFS为硬件、应用和软件开发人员带来的价值分别是定制化、在整个英特尔FPGA平台的便利的可移植性以及主要操作系统厂商分销的本地支持。
 

 
现在,主板开发人员、原始设计制造商和客户都可以利用具有标准接口的统一基础设施开始他们的FPGA硬件开发。应用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基于英特尔®OFS的不同平台之间更强大的可移植性实现更高的开发回报。由于可以使用英特尔的开源和上游代码,领先的开源软件厂商不仅能根据现有的或新的结合提供CPU和GPU拓展支持,还能提供FPGA拓展支持,从而满足客户需求。
 
英特尔eASIC N5X:业界最新、最强大的结构化ASIC
 
除英特尔开放式 FPGA 堆栈外,英特尔还推出了目前业界最新、最强大的结构化ASIC,作为英特尔于2018年收购eASIC之后推出的首款结构化eASIC产品系列,eASIC N5X搭载了英特尔 FPGA兼容的硬件处理器系统,通过FPGA中的嵌入式硬件处理器帮助客户将定制逻辑与设计迁移到结构化ASIC中,带来了更低的单位成本,更快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等好处。
 
此次英特尔推出的eASIC N5X系列结构化ASIC共有5款产品,配备了0.7-8.83百个结构化逻辑元件,等效7-8.8百万门ASIC,同时还集成了四个主频1.5Ghz的64位 Arm Cortex-A53内核,以及源自英特尔Agilex FPGA产品系列的具备身份验证和防篡改特性的安全数据管理器。
 
Patrick Dorsey指出,作为具有创新性的新产品,英特尔 eASIC N5X器件与FPGA相比最高可降低50%的核心能耗和成本,与ASIC相比则提升了面市速度,降低了非重复性工程成本。用户可以创建功耗优化、高性能、高度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英特尔 eASIC N5X器件也内置了来自英特尔 Agilex FPGA产品系列的安全性设备管家(包括安全启动、验证和防篡改功能),帮助客户满足许多应用的关键安全性需求,适用于各种工作负载,包括5G无线基站和无线电,以及云加速、存储、AI推理处理和许多边缘应用等等。
 
英特尔的数字化战略
 
对于下一步FPGA发展重点,Patrick Dorsey表示将“边缘优化型 FPGA 一直是英特尔的发展重点,未来也将如此……我们会继续提供边缘优化型 FPGA,并致力于为此类 FPGA 提供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在无线或军事雷达等应用领域,此类 FPGA 可用作高端控制器、ASIC/ASSP 替代产品、高带宽低延迟数据路径引擎,或大规模并行处理。”
 
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网络和可配置逻辑部门高级总监张嘉君则表示,在以数据为中心的5G时代下,可编程技术将在核心、RAN和边缘网络中发挥关键作用。她表示,“FPGA 的可编程性允许用户适应不断变化的标准和全新的应用,这为网络运营商提供了巨大优势,因为他们可以提升网络的敏捷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从而快速开发创新型和增强型服务产品。”
 
Dave Moore指出,当今世界上半数的数据,是在过去两年间产生的,我们日益面临数据海量的处理问题。随着互联网向物联网等领域扩展,数据还将以指数爆炸级增加。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 Dave Moore
 
为解决这样的问题,在转型战略中,英特尔推动关键转型的3大行业趋势分别为:5G网络转型、AI革命和边缘的爆炸式增长。这些重大趋势秉承“万物皆可云”的原则。为了释放数据潜能,英特尔正构建FPGA、eASIC、ASIC三管齐下的产品解决方案矩阵,以通过提供多种处理器选择,挖掘数据全部潜能并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首先是FPGA方面,英特尔提供了Agilex系列、Stratix系列FPGA产品,以及MAX、Cyclone、Arria等边缘优化FPGA产品。目前,英特尔已经开始批量交付Stratix 10 NX产品。
 
通过支持广泛的可配置嵌入式SRAM、高度收发器、高速I/O等,英特尔FPGA可帮助客户减少开发时间、降低功耗和成本。同时,英特尔采用tile、chiplet等策略,创新异构架构,有助于快速将更多功能集成到FPGA中。
 
其次是ASIC方面,相比FPGA,ASIC是更为固定的芯片架构,其功耗成本也更低。据英特尔提供的数据,2023年后,ASIC产业有望贡献250亿美元的产值。
 
最后是eASIC,eASIC作为一种结构化ASIC,是介于FPGA和标准单元ASIC的技术。相较于 FPGA,eASIC可降低单位成本和功耗,并缩短上市时间;而相较于标准蜂窝信号 ASIC,则可以降低非经常性工程成本。
 
总结
 
对于5G网络转型发展,英特尔始终充满信心,并将其网络基础设施视为最大机遇。作为拥有最广泛生态系统的领先网络芯片提供商,英特尔表示将帮助客户,从核心网到边缘,以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设计,交付和部署用于网络基础设施的5G解决方案,并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多样化5G生态,释放智能的X效应,驱动产业新一轮的智能创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