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如何在自动驾驶行业扮演搅局者的角色?

2017-08-17 15:1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雷锋网 ,谢谢。

与英伟达阵营相比,英特尔在自动驾驶行业只能算偏安一隅。不过芯片巨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舍得花钱,未来它能打破牢固的英伟达阵营,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搅局者吗?

对英特尔来说,花 153 亿美元收购 Mobileye 着实是一次价值不菲的豪赌,要知道这家公司去年营收仅为 3.58 亿美元,为了完成这次收购英特尔恐怕要背上新债务了。

不过,对芯片巨头来说,大掏腰包搞豪赌已经成了公司“传统”。此前它们就举债 70 亿美元收购了 Altera(可编程芯片系统解决方案开发商),这笔交易花了英特尔 167 亿美元。Altera 并没有让英特尔失望,它现在每年就能为英特尔贡献 20 亿美元的营收。

china0513-624x468

不过我认为,英特尔想从 Mobileye 身上赚同样的钱,恐怕等待的时间会有些长。

当然,Mobileye 并非赔本生意,现阶段它至少能帮英特尔扰乱 Waymo、英伟达、特斯拉和百度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战略。这家创立于 1999 年的以色列公司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先驱,乘着英特尔的全球影响力,Mobileye 有希望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关键领导者。

上周,英特尔宣布自家 100 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将正式开始路测,这些车辆将搭载来自 Mobileye 的 EyeQ 处理器、360 度环绕视野单视觉传感器和 AI/深度学习技术等。

此前,摩根士丹利称 Waymo 估值可达 700 亿美元。我相信,到 2020 年分析师也会给 Mobileye 一个 700 亿美元的漂亮估值。

三年后,Mobileye 的 7nm EyeQ 处理器运算速度将提升至每秒 15 万亿次,在英特尔的帮助下,EyeQ 的运算速度甚至可以进一步飙高至每秒 24 万亿次,真正与英伟达的同类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china0513-624x468

Mobileye 的战略规划



英特尔准备怎样在自动驾驶行业卡位?

china0513-624x468

我认为,英特尔是否能从收购 Mobileye 长期获利主要得看传统汽车行业接受自动驾驶汽车的速度。英特尔肯定不会自己造车,它想做的是福特与通用等公司的大数据和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英特尔/Mobileye 将拿出定制软件、处理器、传感器、AI 技术、网络技术和云计算平台等产品和服务来吸引更多客户。

是的,与谷歌、特斯拉或百度一样,英特尔只能在自动驾驶汽车走向主流的道路上推波助澜,真正担负这一任务的是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它有工厂,也有完善的销售渠道,这是自动驾驶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必备因素。

虽然特斯拉气势汹汹,但要论产能和销售渠道,想追上福特这样的百年老厂它们还早着呢。百度和谷歌这样以搜索引擎和广告起家的公司,最终也需要得到汽车行业的支持才能实现自己的自动驾驶梦。

自动驾驶行业中另一家备受关注的公司是苹果,不过笔者认为它们也无法崛起为自动驾驶硬件行业新贵。与谷歌和百度的做法类似,苹果能提供的也是软件或生态,想开上苹果牌的自动驾驶汽车恐怕是一种奢望。

法维翰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可以支持我的观点。它认为福特、通用和戴姆勒公司现在处在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导位置,而这一榜单中大多数公司用的是英伟达的 Tegra GPUs,不过在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和生态系统上,英特尔/Mobileye 最终将成为英伟达最强有力的对手。

china0513-624x468

对英特尔来说,不断为旗下物联网、服务器和 X86 处理器开辟新市场也是重要任务,近几年 AMD 终于缓过一口气,重新开始了自己的追赶。对英特尔来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就是 X86 处理器的新突破口。

未来,福特、通用和戴姆勒等公司肯定要借力英特尔的数据中心,完成运营和管理自家自动驾驶汽车的任务。也就是说,Mobileye 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每年能给英特尔带来多少营收,它是帮英特尔 X86 处理器业务寻找新市场的开路先锋。



提供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标准?

china0513-624x468

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福特准备烧掉 10 亿美元。不过,随着研发的深入,福特可能很快就会缓过神来,发现直接购买或者租赁英特尔/Mobileye 的技术能更有效的推动自动驾驶战略前行。

据了解,除了 Mobileye,英特尔还从 Movidius、Nervana Systems 和 Itseez 等公司买来了不少技术弥补自家风河系统(嵌入式软件平台)的短板。现在的英特尔,已经有了一整套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的解决方案,它们、有底气拿出一个广大制造商愿意接受的通用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动驾驶产业有个通用的标准平台或技术,就更容易说服监管者接受此类车辆。眼下,由于英伟达、Waymo、特斯拉、百度和英特尔等公司在软硬件和云计算等解决方案上差别巨大,因此通用标准陷于难产。

如果你记得上世纪 80 年代录像带行业的 Betamax 与 VHS 标准之争,就能更好地理解现在的情况,只是自动驾驶行业的复杂程度比当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总结

china0513-624x468

如果英特尔能在自动驾驶行业走上正轨,它在移动处理器上吃的亏就能得到弥补。虽然借助多家合作伙伴的支持,英伟达现在是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军企业,不过英特尔来得并不晚,而且这个行业存在太多变数,未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眼下,与英伟达站在一起的公司都处在测试阶段,它们对前者的忠诚并不是无条件的。如果需要,它们会头也不回的转向英特尔/Mobileye 平台。

英特尔的自动驾驶车队需要证明的事情有很多,其测试成果将奠定未来它们在该行业的地位。如果测试结果能让人眼前一亮,可能丰田和本田就会倒戈进入英特尔阵营。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6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这个技术有多难?全世界只有两家公司会!

这家半导体公司如何成为2017年业界最佳?

苹果是如何做到研发投入不大,但效率奇高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