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骨干朝工业 4.0 转型,缺工程师成中小企业最大挑战

2016-10-26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28578335196_64d0a6b98c_z-624x399

半导体行业观察二次大战后,德国人 Adolf Würth 靠卖螺丝、螺母和螺栓给当地商家,创办了福士公司 (Würth),现在福士可以透过数码监控,自动出货产品帮客户补货。这只是德国的经济骨干,机械行业变革的冰山一角,许多德国巨头如罗伯特博世 (Robert Bosch) 以及许多过去与金属为伍的中小企业都进入数码行列,使得德国出现工程师短缺现象。

华尔街日报 (WSJ) 报导,德国机械公司转向数码化,需要大量工程师,但这类人才在德国不足以应付庞大需求,许多企业都表明他们找不到工程师。报导指出,数码化需要软件工程师与电子工程师,这些人才在德国都非常缺乏。

德国工程协会估计,今年雇主会需要 85,200 名工程师,但供给面只有 73,500 人,未来 3 年缺口会增 3 倍。德国是在中国、美国之后全球第三大机器制造国,有 3,200 家公司,大部分都是家族经营,雇用大约 100 万名工人,人数多于其他产业。四分之三的营收都是来自出口。

但是自 1990 年东西德统一以来,德国大学没有训练足够的工程师,从 1995 年到 2002 年经济缓慢增长时期也不鼓励年轻人学习工程学,同时期每年毕业生从 5 万人下滑到 3 万人。在德国 170 万工程师当中,超过 50 岁的人占 37%,超过 60 万人即将在 10 年之内退休,人才短缺问题只会愈来愈严重。

大型德国企业比德国中小企业状况好一点,因为大企业可以依赖企业声誉吸引人才,譬如工程与自动化零部件供应商罗伯特博世,于钻机到自动汽车等传统领域雇用超过 1.5 万名软件工程师,设计智能化系统。

大企业也可以在海外找人才,叉车制造商 Kion Group AG 在美国、亚洲、拉丁美洲都有分部,他们不会只找德国人。另外一家德国知名企业叉车制造商 Jungheinrich AG,其自动化仓储设备业务营收高于整体企业平均,表示找工程师人才目前不是问题。

而小企业则需靠创意,如 Preccon Robotics 与当地工程学校保持紧密关系。对小型企业而言,麻烦的是要提升技术员工的专业技能,由于德国工业大部分依赖机械工程师,他们的设计过程须符合特殊与弹性化产品需求,因此动的非常慢,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进展协会结合政府与企业资金,帮助企业发展科技创新。

德国已将这项挑战当作国家优先政策,2013 年德国政府已经发布工业 4.0 政策,帮助企业数码化,减少对美国科技的依赖。根据波士顿顾问公司表示,未来 20 年有 64% 的德国制造业需要进行数码化,美国比例为 36%。

  • In Germany, Demand for Engineers Outruns Supply

(首图来源:Flickr/Naval Surface Warriors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