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财报首次谈接班人,张忠谋钦点了他?

2017-04-26 09:2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中央社 ,谢谢。

晶圆代工厂台积电首度在年报中提及传承计划,指出传承计划正顺利进行中,并预告董事长张忠谋在完成为期数年的传承计划后,将正式卸任董事长职位。

china0513-624x468

张忠谋年过80,尤其,今年初在夏威夷意外跌伤,引发外界关切台积电接班问题。

台积电新出炉的年报中首度提及传承计画,表示台积电非常重视公司的永续发展与传承;并指民国102 年11 月,张忠谋卸任执行长职务,由刘德音及魏哲家接任总经理暨共同执行长,跨出传承重大的一步。

基于日渐庞大的企业规模及营运的复杂性,台积电表示,两位共同执行长分别负责不同组织的营运决策,以分工合作的方式与张忠谋共同领导公司,并同时直接向张忠谋负责。

张忠谋仍持续指导台积电的策略方向,以谨慎的态度与作法,顺利完成传承的目标,而台积电财务及法务组织目前仍直接向张忠谋负责。

台积电指出,近年来,各项营运表现相当亮眼,比较2016 与2013 年的营运绩效表现,营收、净利及还原权息后股价(以年底为比较基准)分别成长59%、78%及89%,市场占有率也每年持续提升。

在每季的法人说明会中,两位共同执行长自接任以来每季都直接面对现场股东、媒体及专业分析师的提问,提升投资人对他们经营能力与持续带领公司成长的信心,台积电表示,这些成绩显示传承计画正顺利进行中。

台积电并指出,张忠谋预期在完成为期数年的传承计画后,将正式卸任董事长的职位。

张忠谋关于接班人的要求

张忠谋在两年前出席活动的时候谈到接班人事件,他霸气回应,「不太可能有比我强的人来接替我」,但他强调,未来台积电董事长一定是内部提升,并且要能坚守台积电现在的价值观。

张忠谋强调,他总是要退休,接班人最重要的是能维持台积电几十年来的价值观,包括诚信正直、承诺、创新、尽可能跟客户当伙伴,这些比是否有判断力、洞见、有没有经验还来得重要。

但谈到公司治理,张忠谋认为,公司治理跟公司管理是完全不一样的,管理有相当狭窄、明确的目的,就是在遵守法律、道德下,追求最大的利润,也是全部公司经营阶层的事;但公司治理复杂多了,这是董事会的事情,目前欧美的趋势,是渐渐地把董事会跟管理阶层隔开,常常是总经理不加入董事会,最近台积电也做了相同的事,让董事会跟经营阶层各有各的责任。

张忠谋表示,一家公司有很多利害攸关者,公司治理是要平衡这许多利益攸关者的利益,最重要的是股东、员工、社会,董事会虽是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唯一重要的组织,不过董事会的责任,是公司价值观的维护者,台积电超过30年的价值观,需要董事会保护。

钦点的接班人是他?

根据《经济日报》报导,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钦点现任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出任下届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是否为接班铺路,引发联想。

现任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理事长为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他的任期在下月底届满。《经济日报》指出,张忠谋钦点魏哲家出任下届理事长,也是经过7年后,台积电再派核心决策人士出任理事长,代表台湾半导体业界与政府,甚至和快速崛起的中国展开对话。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因为日前的跌倒擦伤事件,上周主动露脸,直接打脸外传他跌倒伤重的不实传言,今日上班,外界更高度关切他的健康和未来的接班规划。

观察台积电接班规划的半导体界人士分析,张忠谋交棒给谁,还是让外界雾里看花。例如有关和政府打交道的公共事务,大多委由魏哲家出面,但台积电供应商管理大会,却多半是由刘德音出面。

另外在法说会时,张忠谋丢出由两人回答问题时,也是刘德音针对未来前瞻规划的多;魏哲家则回答台积电目前现况的多,某种程度也可看出在决策前瞻规划,张忠谋认为刘德音特质胜于魏哲家;不过,在出席SEMI举办的活动时,魏哲家多半出席在SEMI China的论坛,刘德音则担任SEMI Taiwan的专题演讲关键人物,让外界摸不清何者才是张瞩意的接班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摩尔定律还能继续,有技术为证!

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