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联电CEO颜博文宣布退休

2017-06-15 09:5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晶圆代工厂联电昨(14)日举行董事会,通过CEO颜博文退休案,并任命资深副总简山杰、资深副总王石共同总经理。联电表示,2位总经理将共同对联电整体营运负责,并直接向董事长洪嘉聪报告,异动案自即日起生效。

联电董事长洪嘉聪表示,结合简山杰与王石优势互补的经验与能力,将使联电拥有最优化的组合,落实关键决策与执行力,透过2 位总经理,在联电迈入下一阶段成长阶段时期,此交接转换将可顺利进行,未来联电聚焦重点,将包含高度重视客户、营运卓越、明确投资策略、及致力提升股东权益。

洪嘉聪指出,在颜博文30 多年来对联电尽心尽力付出领导下,联电已建立稳固基础,接任者可在此根基上继续开展。

颜博文表示,自己在担任联电CEO5 年时间当中,能协助公司发展,是难能可贵的经验,深信联电正依循着正确方向前进,过去已与简山杰与王石密切合作多年,借2 位丰沛能量与实力,必能带领联电迈向崭新高峰。

颜博文强调,在个人退休规划上,将进一步提高在社会参与及慈善活动的付出,盼能推动大众对环境与社会共生共荣的认知。

联电表示,简山杰将专注在核心制造与技术层面,包含研发与营运,简山杰拥有超过30 年半导体研发经验,1989 年加入联电,在至今28 年中,曾领导公司内多个不同功能,涵盖先进技术开发、特殊技术开发、客户工程、技术移转暨开发、矽智财与设计支援、企业行销等。

王石则将专注企业营运层面,包含策略与规划、业务与行销、客户工程,王石在2008 年加入联电,担任企业行销副总,2009 至2014 年为联电美国子公司总经理,负责北美业务,近期则担任资深副总,负责全球业务与企业行销。

联电新CEO如何面对挑战?

现在的纯晶圆代工产业,台积电是当之无愧的领头,排行第三的联电逐渐被GlobalFoundries抛弃,加上后面中芯国际的来势汹汹,传统IDM三星和Intel在代工产业的跃跃欲试,对联电的继任CEO来说,除了需要解决制程、市场和客户的问题之外,还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博士人才荒!顶尖研究人力大出缺

这几年来,因为行动通讯产品兴起,半导体业制程快速演进,让业界需才孔急。不少半导体业大厂,老早从学生还在学时,就用「连环套」。学生从一入学,台积电与联电等大厂,就透过精英种子营、业界主管开课等方式,第一时间接触到还在校园里的学生,接着再推实习计画、研发替代役、预聘书,一步一步锁住人才。

例如台积电研发替代役,一年招聘约400人,没有拿到研发替代役的其他人才则会发出预聘书,等服完兵役再配任职位,光这部分一年招收达1000人,吸引硕士毕业生趋之若鹜。

但也由于硕士毕业就前景大好,导致愈来愈多年轻人不想念博士了。因为一念完博士,进入业界,却看到四、五年前开始工作的同辈,已升任小主管,自己却是新鲜人,直呼「看不到念博士的价值何在?CP值太低了! 」

而且博班期间必须投入高深理论钻研,与实务操作渐行渐远,再进入业界的磨合期也会拉长。有博士毕业生就业后,被硕士学历的主管嘲讽连程式都写不好,挫折感更大。

其实博士有助于企业研究能量,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但近年来却愈来愈来难找。更何况当今业界现况,光顾着眼下加大产能跟巩固客户就忙不过来,实在没有余力,去深入钻研半导体材料、或基础科学,急需学术单位培养人才。

(2)光环不再!科技人才流往传产、服务业和互联网

「我们80%的人才流失,竟然不是去竞争对手,而是回到传统产业,」联电前CEO颜博文指出。一位半导体工程主管观察,大部分的年轻员工,都为了考公职、或转往国营事业而离职,「虽然薪水可能不如科技业,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生活品质比较重要。」

询问过几位在IC产业任职的工程师,都提到半导体业工时长、压力大,但薪情早不若过往能分配股票、营收获利年年暴涨的黄金年代。

操作员会出缺,也是同样问题。人资主管坦承,如果是一般传产,还可能有作业员变厂长的故事,但在讲求精密技术的半导体厂,「作业员是不可能凭空成为工程师的!」加上现在没有配股制度,过去动辄年薪破百万的盛况早不复见,半导体业作业员纷纷转往服务业,至少光鲜亮丽,不用在无尘室中包裹地密不通风,或承受日夜颠倒轮班之苦。

一家竹科半导体厂透露,早年公司出动游览车在桃竹苗一带招募作业员,通常早上出去,下午就载回整车的人,直接送进厂区宿舍。「现在别说一车40、50人,不要只有四、五个人就不错了。」

联电在两年前也迫不得已,引进外籍技术员,「绝不是因为要降成本,而是真的找不到人。」这也是继任CEO需要面对的问题。

(3)陆厂挖台厂、大厂挖小厂、中坚人才外流

说穿了,薪酬,仍然是人才流动的决胜点,尤其在以「人才」为最大资产,近年来大陆遍地开花建晶圆厂,到处挖人,这让联电面临更大的挑战。

几年前,台湾最大的IC设计公司联发科因为遇上陆厂积极抢人,为防堵人才流失,把硕士毕业起薪一下子从约5万多元调高到超过7万5000元,逼得第二大IC设计公司联咏也跟进。

另一位台籍半导体业人资主管示警,大陆整体科技业中阶主管以上薪水,已超过台湾,还有新加坡、美国等外商都对台湾半导体人才虎视眈眈。

尽管企业想动之以情留才,但没有加薪筹码的人资主管无奈坦言,「教科书都说薪酬不是吸引人才的最重要因素,但实际上还是满重要的。」

「如何把全球半导体人才,再一次聚拢到台湾来,是联电,也是台湾当前要面对的最大课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苹果打击供应商,对未来的不自信

SIA: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和展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