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案失败!意大利公投落幕、总理辞职,金价应声上涨

2016-12-05 10:18:00 来源: 互联网

florence-336264_960_720

意大利公投结果周日(12 月 4 日)出炉,民众对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提议的政治机制改革方案投票说“不”,而伦齐也在刚刚坦承失败、宣布辞职,金价应声跳涨。根据分析,早在意大利公投前,“聪明钱”(smart money)就已率先进驻黄金。

顾问机构 The Arora Report 创办人 Nigam Arora 2 日发文指出,若公投否决伦齐提案,那么金价有跳涨 40-80 美元的潜在机会,若提案顺利通过,那么金价可能会下跌 10-20 美元。

Arora 指出,在意大利公投前,聪明钱就已悄悄买进黄金,而普罗大众则仍在大卖黄金;散户似乎是因为受不了投资黄金引发的钜额亏损而决定杀出止血。

想要增加黄金部位的投资人,有哪些商品可买?Arora 建议,投资人可在 111-112.36 美元附近购入全球拥有最多实体黄金储备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等同是在金价 1,177 美元时购入。

比较积极又经验老到的投资人,则可考虑买进 Direxion 每日三倍做多黄金矿业指数 ETF(Direxion Daily Gold Miners Index Bull 3x Shares ETF,代号为 NUGT.US)。NUGT 是一种三倍杠杆型的金矿股 ETF,假如义国公投未过,那么 NUGT 的涨幅会比 GLD 多出 500% 以上,反之亦然。

金价在义国公投结果出炉、伦齐宣布辞职后跳高。嘉实 XQ 全球赢家系统报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日上午 7 时 59 分为止,黄金现货价上涨 0.5%、报 1180.24 美元;开盘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1,188.1美元。

欧元应声重贬。截至北京时间 12 月 5 日上午 7 点 59 分为止,欧元兑美元贬值 0.9% 至 1.0567;开盘迄今最低跌至 1.0503、创 2015 年 3 月 16 日以来新低。

CNN 报导,意大利总理 Matteo Renzi 于当地时间 12 月 5 日凌晨 12 时 25 分左右召开记者会承认失败、宣布将提出辞呈。

英国电讯报报导,意大利宪法公投于当地时间 12 月 4 日晚间 11 点整(北京时间 12 月 5 日上午 6 点整)结束、完整计票结果最快预计将在 12 月 5 日凌晨 2 点出炉。根据 Piepoli Institute/IPR 为意大利国营电视台 RAI 所做的出口民调,支持宪改的比例介于 42-46% 之间、低于反对的 54-58%。

Business Insider、英国金融时报、卫报报导,义国总理伦齐提议缩限国会权力,把更多权力从地方转至中央。

倘若伦齐真的因为公投未过走人,意大利将陷入混乱。当局必须筹组过渡政府、选出新总理,市场将有负面反应,狂卖义国股债和其他资产,届时投资人或许不愿协助义国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引发危机。万一市场剧烈震荡,八家义国银行恐垮台,包括全球最古老银行–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以及 Popolare di Vicenza、Veneto Banca、Carige、Banca Etruria、CariChieti、Banca delle Marche、CariFerrara。

资深银行家和官员表示,最坏情况下,西雅那银行的 50 亿欧元的资本和坏帐重整踢铁板,冲击外界对意大利的信心,危及市场对于该国脆弱银行的处理方法。义国财政府前首席经济学家 Lorenzo Codogno 说,原定公投之后宣布义国银行增资案,万一公投遭否决,情况可能会更加棘手。

美系外资称,意大利公投是今年欧洲政坛的最大风险,威胁更胜英国脱欧。经济学家也警告,要是公投失利,民粹势力恐会入主政府,促成意大利脱欧,造成欧盟崩解的可怕后果。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