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上涨最大元凶另有其人,各国央行囤积已久

2016-11-04 17:05:00 来源: 互联网

gold-513062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自 2016 年初至今,金价价格已上涨了近 20%,这归功于市场的避险情绪以及央行的持续买进。目前黄金在美元升息的压力下正努力突破 1300 美元,投资者对于黄金 ETF的热潮以及银行的买盘一直不减。虽然与去年相比,官方收购黄金的力度有减弱,但到今年 9 月止仍有近 52 吨的收购量。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近 604 吨黄金囤积在中国,而今年俄罗斯更是最大买家。

独立智库资本经济研究员 Simona Gambarini 指出,尽管从数据来看央行购买黄金的速度有显著放缓,但黄金仍然是央行主要的储备资产,尤其是现在全球国债有近 1/3 是负利率的状况下,黄金更显重要。未来发展中国家将会更重视黄金的持有量,因为相较于发达国家有近 60% 的黄金储备,发展中国家仅有 10% 左右,对黄金的需求将会日渐增加。

据官方统计,中国的黄金存量有 1838 吨,只占其外汇储备的 2.4% ,与美国相比,其外汇储备有超过75% 为黄金,总量约有 8 千多吨。不过今年最大的买家是俄罗斯,据世界黄金协会估计,今年 9 月黄金的官方净购买量约 13 吨,其中俄罗斯便购买了 16.55 吨,且俄罗斯央行已是连续买进的第 20 个月,其次是中国的 4.98 吨及哈萨克的 4.14 吨。在民间黄金的需求也同样热络,中国与印度的热度特别明显,与去年相比黄金购买量上升了 9%。

花旗银行分析师 Nell Agate 表示,虽然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下降,让避险因素迫使资金流向黄金,但不可忽视的是,许多央行正打算提升其黄金储备的比例,这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卖掉黄金的国家也不少,土耳其在 9 月就卖掉了近 13.45 吨。

除此之外,白银的走势也开始呈现与金价的连动性,甚至因价格较低而波动更大。白银虽然从 2015 年底就开始反弹,但离其历史高价还很远。市场分析师表示,在技术分析上黄金跟白银已出现同样的特征,可能肇因于今年股债市太过于神经质,使得市场更偏好于贵金属。

  • Gold price: If you’re selling central bankers are buying
  • Russia is loading up on gold
  • Is The Silver Price Tracking The Price Of Gold?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