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有救了?伊斯兰开放投资,需求或狂飙 1 千吨

2016-12-06 13:34:00 来源: 互联网

2438119817_c5107cd3fd_o1

与中国相当的黄金大买家即将现身,金价可获重要支撑?穆斯林教徒的言行均需遵守伊斯兰教规定,由于伊斯兰教法(Sharia)对于黄金买卖有严格限制,投资黄金商品在教义上有疑虑,教徒多对黄金商品敬而远之。如今相关规定厘清,或许会吸引大批穆斯林涌入金市,引爆新一波黄金涨势。

GoldCore、The Street、路透社报导,伊斯兰教法以可兰经和圣训为依据,规范穆斯林生活的各层面,金融交易也包括在内。伊斯兰教法视黄金为“Ribawi”物品,只能以重量和尺寸来买卖,必须现买现卖,不能进行投机和远期交割。有鉴于此,穆斯林大多进行现货交易,购入实体黄金、替财富保值或做为珠宝饰品,很少投资黄金 ETF 等。

现在此一情况出现变化,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审计组织(the Accounting and Auditing Organization for Islamic Financial Institutions,AAOIFI)5 日发布黄金交易准则,内容指出,黄金交易必须有实体黄金支持,并于当日结算,避免投机。AAOIFI 与世界黄金协会(WGC)合作,花了一年时间厘清简化规定,给予教徒投资黄金的明确准则。WGC 的 Natalie Dempster 表示,新规定允许投资人透过代理商购买黄金,有利黄金 ETF 和线上零售平台。

穆斯林加入黄金投资,影响有多大?估计黄金市场将多出 16 亿名投资人。不只人数众多,穆斯林掌管的资产规模也相当庞大,影响力可能和黄金大国──中国不相上下。2015 年中国透过香港,进口 1,000 吨黄金。当前伊斯兰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约为 2 万亿美元,倘若把 2% 资金用于投资黄金,黄金需求将增加 1,000 吨,金市将多出与中国实力相当的大买主。

穆斯林开放投资黄金,有利黄金 ETF、部分黄金期货和金矿商。新需求加持之下,或许会带动黄金冲上新高。

(本文由 MoneyDJ 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Mark Herpel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