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献给软银一份“大礼”,推出应用于物联网的 Cortex-R52 处理器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arm-624x364

9 月初,软银以 320 亿美元买下了 ARM,以 ARM 在移动处理器市场的垄断地位,这一巨额收购金额合情合理,不过根据当时业内的分析,软银收购 ARM 的动力其实来自于其物联网计划。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ARM 就给软银献上一份“大礼”。

近日,ARM 发布了被软银收购后的首款产品──Cortex-R52 处理器,据了解,该处理器基于全新的 ARMv8-R 架构,主要应用于物联网产业。

Cortex-R52 最高支持 4 核心,相比 Cortex-R5,性能提升了 35%,上下文切换(乱序)提高 14 倍,入口抢占提高 2 倍,支持硬件虚拟化技术。

ARM 还透露,未来中控系统可直接用 Cortex-R52,不过在工业机器人和 ADAS 上则需配合 Cortex-A、Mali GPU(当然是推销自家的产品了)来提升整体运算。

ARMv8-R 架构

ARMv1~ARMv8,这些实际上都是指令集体系结构,现在大多数人都称之为架构。而 Cortex-R52 采用的 ARMv8-R 是 ARM 2013 年就发布的全新架构,而 Cortex-R52 也是首款基于该架构的处理器。

我们现在看到的 Cortex-A72、A57 和 A53 等应用处理器都基于 64 位 ARMv8-A,虽只有一字之差,但 ARMv8-R 是迄今为止 ARM 架构变化最大的一次,它不仅改用了 32 位指令集,而且还引入了虚拟化技术(virtualization)和分离技术(separation)等特性。

当时 ARM 给 ARMv8-R 的定位是汽车及工业控制运用,如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汽车对汽车(Vehicle to Vehicle)通讯、工业自动化应用、人机界面(Human-Machine Interface)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5 年 ARM 还针对 Cortex-M 处理器发布了 ARMv8-M 架构。

ARM 三大家族

众所周知,自 ARM 经典处理器 ARM11 后,ARM 产品线就开始以 Cortex-A、Cortex-R、Cortex-M 3 个系列命名。

雷锋网配图

如上图所示,ARM 三大家族分别面向不同的应用:

Cortex-A──高性能,面向性能密集型系统的应用处理器内核

Cortex-R──快速响应,面向及时应用的高性能内核

Cortex-M──小型、低功耗,面向各类嵌入式应用的微控制器内核

按照 ARM 官方的解释,Cortex-R 系列处理器性能比 Cortex-M 处理器都要高得多,而 Cortex-A 则是性能最强的系列。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在智能手机里看到的一般都是 Cortex-A,在嵌入式领域出现的几乎都是 Cortex-M,而稳定性要求高的则由 Cortex-R 来负责。

如果以上述规则来推,应用于物联网行业的应该是 Cortex-M 系列,即主打低功耗。不过从 Cortex-R52 的定位来看,ARM 更多的是希望它在稳定性要求更高的车联网、机器人等领域有所作为,这正是软银孙正义所期待的,不是吗?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