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成功拿下ARM,下一个阿里巴巴在物联网诞生!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softbank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日,软银公司( SoftBank )宣布,已经完成 320 亿美元收购芯片公司 ARM 的交易。今年 7 月,软银就曾表示将会以这个价格收购 ARM ,业界认为,这笔收购将是全球科技行业最大的并购交易之一。

目前, ARM 公司员工约为 3000 人,被软银收购后, ARM 将作为前者旗下的独立公司运营,公司员工也将增加一倍,到达 5000 — 6000 人的规模。

早前,软银社长孙正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过 95 %的智能手机芯片采用了 ARM 的芯片设计,收购 ARM 有望助力软银在未来几年主导物联网市场,并迎来业务爆发式发展。

软银的“野心”是通过ARM掌控物联网市场,那么问题来了:物联网有何魅力令软银大手笔入局呢?

物联网,一个大到你我无法想象的市场

物联网英文名称为“ Internet of thing ” ( IoT ),顾名思义,物联网指的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核心仍旧是互联网;二是万物相通,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iot

▲ 物联网实现物物相连(Source: pixabay )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约有 87 %的消费者对物联网市场一无所知。不过,这不影响科技行业对物联网的激赏。英特尔公司乐观预计,到 2020 年至少有 2 万亿的智能设备将接入互联网。

孙正义则认为,到 2020 年,每个人被连接的设备数量将达到 1000 个。

以上是科技行业描绘出的物联网未来,那么这一市场有多大呢?

业界指出,考虑各方面因素,比如智能家居市场—— 2014 年这一市场已经接近 800 亿美元;巨大的车联网市场——到 2020 年将有 90 %的汽车联网, 2012 年这一比例仅为 2 %;可穿戴设备产品出货量逐年攀升——可由 2015 年的 7610 万增长至 2019 年的1.734亿设备;以及比中国 GDP (刚刚超过10万亿美元)更大的工业互联网……

最终得出的答案是,未来的物联网市场,将大到无法想象。

下一个阿里巴巴诞生, ARM 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成功押注阿里巴巴之后,媒体问孙正义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谁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早前,孙正义没有给出具体的回答。如今,随着软银大手笔拿下 ARM ,这一答案也呼之欲出了。

arm

▲ 采用 ARM 架构的芯片(来源:Flickr/Adam Greig CC BY 2.0)

准确来说, ARM 是一家( IP )公司,它既不制造也不向终端用户出售芯片,而是采用技术授权的方式盈利。

ARM 的业务不仅只有智能手机,它还在积极发力物联网业务。数据显示, 2016 年第一季度,以 ARM 架构为蓝本的芯片出货量达到了 41 亿片,其中一半为物联网芯片。

目前, ARM 的合作伙伴超过 100 多家,包括苹果、三星、高通等巨头公司。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巨头公司争相涌入物联网市场,业界认为,低功耗架构有望助力 ARM 在物联网领域继续受到青睐。

这是 ARM 从幕后走向台前,未来成为物联网领域霸主的底气。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首图来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