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巨亏13.5亿美元,格罗方德从AMD分拆以后经历了什么?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根据阿联酋阿布达比先进技术投资公司(ATIC),即现在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9月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其半导体技术事业分部(主要是Global Foundries)净亏损达13.5亿美元,与2015年上半年相比,净亏损大幅增长67%,超过2015年,整年亏损13亿美元。

  2015作为晶圆代工厂排名第二的晶圆厂,Global Foundries目前的表现无疑是让人失望的。在全球晶圆厂都在受惠于IC产业,尤其是中国IC产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Global Foundries却不进反退,我们来回顾一下GlobalFoundries近些年的发展历程,看究竟它从AMD分拆以后,经历了什么。

  Global Foundries的历史沿革

  GlobalFoundries原来是AMD的晶圆部门,在2008年的时候,AMD当时的CEO鲁毅智(Ruiz)卖掉了AMD自己的晶圆厂,买主是阿布扎比的ATIC。

  这笔涉及84亿美元的交易在成交以后,AMD就将现有的所有芯片制造设备都将移交给新公司,包括在德国德累斯顿的两座晶圆厂和相关资产、知识产权,以及正在规划中的纽约州晶圆厂,总价值约24亿美元。同时,AMD现有的大约12亿美元债务也将由新公司承担。新公司成立初期主要承担AMD处理器和图形芯片的制造,之后会承接其他半导体企业的外包订单。

  2009年3月2日,一个全新的晶圆厂GlobalFoundries就成立了。

  2010年1月13日,GLOBALFOUNDRIES收购了新加坡特许半导体。

  2013年资本支出约45亿美元,28 纳米制程导入客户数已达12家,包括超微及中国大陆手机芯片厂Rockchip等。

  2013年各制程的营收比重为,45纳米以下占56%、55/65纳米制程占19%、90纳米及0.18微米占19%、0.18微米以下占6%。

  至2014上半年,8吋晶圆厂订单满载,公司看好产业景气,决议将旗下新加坡六厂从8吋厂升级为12吋晶圆厂,其设备来源为2013年买下DRAM厂茂德中科12吋机台设备,预计有6成产能为12吋、40纳米产能为8吋,厂房12吋与8吋厂年产能分别为100万片及30万片,公司规划制程技术由0.11~0.13微米进阶到40纳米。其中,12吋将应用在LCD驱动IC、电源管理IC等市场,近两年资本支出将达10亿美元。

  2014年10月20日,公司收购IBM全球商业化半导体技术业务,包括其知识产权、技术人员及微电子业务的所有技术。另外公司也将在未来10年内提供22纳米、14纳米及10纳米之技术予IBM,主要为IBM供应Power处理器。

  从创建至今,Global Foundries的净利润率始终是负数,2016年上半年更是跌入谷底,达到-54%。正如芯谋研究顾文军分析,巨大的研发投入、昂贵的设备和折旧费用对Global Foundries来说,像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在超过200亿美元后,不投入的话,前功尽弃打水漂;再投入仍是盈利无期。Global Foundries实则已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作为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Global Foundries资产总额203亿美元,负债总额43亿美元,权益负债比约27%,不由让人对Global Foundries的前景产生担忧。

  而在过去的几年,Global Foundries虽然位居全球晶圆厂全几名,但是在制程方面,他其实是逐渐落后于竞争对手,尤其是和第一名台积电的差距越拉越大,于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优势越发降低,于是Global Foundries只能求变。

123下一页全文

本文导航

  • 半年巨亏13.5亿美元,格罗方德从AMD分拆以后经历了什么?
  • 格罗方德接管IBM制造业务
  • 第 3 页:格罗方德强攻FD-SOI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