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再借500年 我们才能看到人工智能威胁人类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ai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日,外媒报道,社交网站 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将于下月推出家用人工智能管家。据悉,除了拥有语音识别、面部识别、聊天等基本功能之外,这款 AI 产品还能控制大门、灯光与室内温度,甚至,它还可以给你做早餐。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人工智能管家是为马克·扎克伯格“量身定制”的,这意味着它不接受其他人的命令。

随着谷歌“阿尔法狗”( AlphaGo )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谷歌、百度等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不断取得成绩;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识别技术应用不断增多,人类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driverless

无人驾驶汽车概念图(来源:Flickr/Automobile Italia CC BY 2.0 )

马克·扎克伯格是坚定的人工智能拥护者,针对外界兴起的人工智能威胁论(这一言论认为人工智能将让人类失业,甚至让人类无法生存),马克·扎克伯格认为,我们不应害怕人工智能,而是要看清楚人工智能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起码未来将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的事物,比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工业 4.0 以及无人驾驶等等,其功能的实现都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因此,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与美好。

而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过快,从而“掌控”整个人类世界的担忧,现在提及还太早。在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看来,人工智能技术要想超过人类还需要再等 500 年。

洪小文的理论依据是,当前的人工智能还是“弱人工智能”阶段,这一期间,虽然 AI 在记忆与数据运算能力上超越了人类,可以凭借知识和经验去处理一些问题,但其目前它不能像人类一样拥有“智力”,更不用说有“智慧”了。

当然,人工智能现在还有小麻烦,洪小文认为,唯一不受控的因素是软件漏洞,因此与其现在担心人工智能威胁,还不如加强人工智能软件安全。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微软收购人工智能日程管理新创公司 Genee
  • 度秘解说篮球比赛不稀奇 人工智能时代渐行渐近
  • Intel 宣布将发展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处理器
  • 库克 : 未来人工智能在智能手机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首图来源:Flickr/A Health Blog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