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作者:别傻了,特朗普当选也不代表世界末日

2016-11-04 17:05:00 来源: 互联网

11286659155_0103115a70_h-624x384

半导体行业观察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在选战中一贯高调、发言狂妄,除了饱受争议的种族、性别歧视之外,他在经济、财政政策方面的言谈也让外界担忧,特朗普如果入主白宫,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只美国遭殃,世界经济都可能受到冲击,但《黑天鹅效应》作者塔雷伯认为,就算特朗普当选,也不会是世界末日!

政治狂人特朗普在经济、财政政策上实在有太多“妙方”,例如为了增加美国人的就业,他要汽车业、科技大厂如苹果的生产线移回美国,遭经济学家批评毫无经济学的思维,又或是他大肆吹嘘要替美国减轻债务负担,因此他要与持有美国国债的债主“打个商量”,迫使他们接受折扣过后的还款,最后却闹了个大乌龙,因为美国最大的债主就是美国公民。

特朗普的一系列行为让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抨击,贸然减税可能危及美国财政稳定,短期内还可能重挫股市,同时特朗普在国际贸易上的保守、孤立倾向,也严重威胁出口业及企业信心,萨默斯直言特朗普当选带来的经济危机,恐怕还比英国脱欧的风暴更大。而花旗集团分析师 Willem Buiter 也警告,特朗普如果当选,会把全球经济都拖入衰退。

许多专家担忧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恐怕会使世界经济再度陷入大萧条,但以黑天鹅理论闻名的纳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接受 CNBC 节目访问时表示,即使特朗普当上白宫的主人,情况也不会像外界想像得那么糟糕。

纳西姆.塔雷伯认为,特朗普是个房地产商人,正如同这个职业可能要时常考量到客户的需求,因此如果美国人选出一位房地产商人作为总统,“他可能会想,你们这些家伙想要什么呢?”,这位地产大亨很可能会考虑选民的看法,因此他当选不会引发大灾难或者是世界末日。

先前也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疯狂”,他夸张的言行举止也是为了吸引媒体目光、博得版面,执政后仍会考量到民众观感,与纳西姆.塔雷伯的说法不谋而合,无论下周(8 日)总统大位由哪一方胜出,投资人或许都不必忧心政治因素会冲击经济,使全球再度落入衰退泥淖了。

  • ‘Black Swan’ author Nassim Taleb says don’t worry about a Trump presidency

(图片来源:Flickr/AK Rockefeller CC BY 2.0

延伸阅读:

  • 特朗普若上台,该投资什么?
  • 特朗普吹嘘减轻债务负担有妙计,没想到美国最大债主是美国人自己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