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后市场反涨,为何政治冲击总与预测不同?

2016-11-10 16:18:00 来源: 互联网

28736470374_f9fbe46dfe_z-624x350

半导体行业观察在特朗普宣布当选之后,道琼指数上升了 257 点,标准普尔与纳斯达克也上扬了近 1.1%,在大选结果出现后,市场反而显得风平浪静,恍如此前的恐慌其实不存在。不仅股市如此,金价的反应也完全不如此前之预测,就如同脱欧一样,特朗普这只堪称史上最大的黑天鹅似乎威力不如预期。各界专家从基本面及心理面对此现象提出解释。

华尔街也有小确幸

德银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 David Bianco 表示,市场的乐观情绪,部分原因是特朗普的胜利演说相当正常,市场认为或许他真的可以专注于经济政策,而其他极端的竞选政见也或许不会被落实。何况昨晚股票的抛售原本就过于歇斯底里,只要选举结果出现,最终理性投资者还是会在市场占上风。

亚德尼投资咨询顾问公司总裁 Ed Yardeni 指出,这样的状况跟脱欧有点类似,民调与结果完全脱节,当 FBI 宣布希拉里无罪时,道琼指数甚至上涨了 400 点,显示市场原本还是看好希拉里。不能说市场真的转向支持特朗普,但的确不少类股因特朗普而受益,现在华尔街真正期待的是,特朗普能够提出具体的政策,并让那些吓人言论胎死腹中。

特朗普本对股市利多

整体来看,其实市场也只是从疯狂之中回复而已,将之前因选情而下跌的部分涨回来。舆论指出,市场反应的是特朗普上台后可能的变化,他承诺将增加政府支出、减税、放宽金融监管等措施对股市的效用远超过他的保护主义,为此亚洲股市也仍然下跌当中,所以股票市场欢迎特朗普其实很正常,因为特朗普的政见本来就对股票市场而言是利多。

但对债市而言可能就是个灾难,因为扩大财政支出就意味着美国财政问题可能会失衡。富达基金分析师 Jurrien Timmer 表示,特朗普上任代表的是政府将以财政刺激替代央行宽松的时代,因为货币政策最为人诟病的即是导致财富分配不均。

公共政策专家 Justin Gest 也指出,奥巴马政府带领下的经济复苏并没有惠及工薪阶级,使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所以特朗普会当选不是没有理由。现在要继续观察的是,特朗普是否会真的兑现其贸易保护的诺言,或许可以改善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目前投资者正在抛售亚洲股票,显示市场仍相信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发言。

人类只想相信自己想要的

除了基本面的判断之外,也有其他舆论对政治影响不如预期从心理面提出看法。资深投资作家 Jason Zweig 表示,投资者必须去质疑那些非常“明显”(Clearly)的事情,例如希拉里“明显”会当选,或是特朗普“明显”主导了某地区选情。因为这个词汇往往是某些人为了要掩饰其预测失败而说的谎言,以显示其原本就胸有成竹。

因为人类原本都只会看自己想看的东西,听想听的消息,甚至会自己扭曲事实。所以往往会对很多“明显”如此的事件有所误会。投资者必须要厘清,明显会发生的事与期待发生的事有所不同,而不是沉浸于某些权威的安慰性言语,人们往往会在并不充分的证据之下,光凭直觉就笃信某些事情。

历史上有许多诸如此类的教训,例如奥巴马总统明显的想要进行医疗监管,甚至他也如此做了,但实际上在他的执政期间,医疗类股的表现相当不错。小布希总统很明显地想要增加军费,但军工类股在 2001 年下跌了近 19%,2002 年又跌近 7% 。罗斯福总统显然与华尔街不对头,他当选后隔天道琼指数马上跌了 6.7%,但隔年涨了 186% ,而正当大家认为大萧条已经过去了,在 1937 年股市又重挫了 37%。

Jason Zweig 强调,为了避免重蹈这样的覆辙,投资者必须下的功夫是控制自己的想法,当有出现消息面冲击的时候原本就不应该慌慌张张的采取移动,而应该观察与等待,才能在最糟糕的时候做出最明智的决定,并在长期投资中获益。股神巴菲特虽然公开为希拉里站台,但他从不曾妄言预测谁会当选美国总统。投资者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只做自己能做的。

  • Wall Street welcomes Trump with a bang
  • Why Stock Markets, Initially Shaken, Went Up After Trump’s Victory
  • Afraid of What Comes Next for the Markets and Economy? Read This

(首图来源:Flickr/Rich Girard CC BY 2.0)

延伸阅读:

  • 特朗普胜,道琼逼历史高!生技银行飙,太阳能惨
  • 美国大选特朗普暂时领先,美元走弱日元上扬,亚洲股市暴跌
  • 全球投资人狂卖股债,连巴菲特现金持有比例都创历史新高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