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 Facebook 放任假新闻乱窜,才让特朗普胜选?

2016-11-14 10:25:00 来源: 互联网

1114-facebook-624x351

半导体行业观察“一个不愿具名的 FBI 员工表示,希拉里克林顿会在 2017 年因 Email 丑闻而被起诉。”你觉得这消息是真是假?

这则来自“worldpoliticus.com”的文章,有着更加耸动的标题是“你的祈祷成真了”,很明显这是投特朗普支持者所好的文章,而这篇文章在 Facebook 上有 14 万次的互动。公布上述问题的答案,这不是什么 FBI 员工的真实发言,你可以说他是“假新闻”,但这类假新闻在 Facebook 上乱窜,部份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要归咎于 Facebook 总是喂给读者假新闻。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当然很多原因,但有一派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 Facebook 放任假新闻、恶作剧的新闻乱窜,又因为演算法关系,喂给读者更多假新闻。

《纽约杂志》(New York Magazine)报导中指出,虽然假新闻并不是只在 Facebook 上出现,但 Facebook 上大量的读者,以及 Facebook 以“发布情绪数”、“分享数”推荐文章的机制,再加上与这篇文章相关的文章推荐,让它成为狡诈的内容发行商借由诱人但很可能是造假、夸大不实的文章,骗取大量读者点击,以赚取广告费的最佳获利平台。

说一则你很可能没注意到的新闻。Buzzfeed 在 4 日时揭露,在美国 6000 英里远的马其顿共和国,有一群年轻人在过去一年内创建至少 140 个美国政治新闻网站,而且多是支持特朗普的。这些网站的名字会取得很像美国的网站,像是TrumpVision365.com 、USConservativeToday.com、USADailyPolitics.com,还有本文一开始提到的假新闻来源 WorldPoliticus.com。

你可能以为这个马其顿年轻人很崇拜特朗普,不,他崇拜的是钱。他说,从 Facebook 上产生最多分享的文章,就是那些迎合特朗普支持者的情绪性但通常是假的文章。因此如果他创造这些文章,就能创造流量,最终从 Google AdSense 赚取广告费。

结果就是,马其顿年轻人开心的利用 Facebook 的散播机制赚钱,而那些有着独特热情的特朗普支持者也开心的点赞、分享假新闻。除了一开始提到那则假新闻,其他还有像是“教宗也赞同特朗普”、“希拉里基金会买了 1.37 亿美元的军火”、“希拉里在马尔地夫买了价值 2 亿美元的豪宅”……。

美国有 1/4 的成年人表示,他们都是在 Facebook 上获得新闻消息。但 Facebook 让他们看到的却是假新闻。

在过去媒体话语权握在少数媒体手里,而主要政党把持媒体时,民众听到的消息多是为那些上流中产阶级服务的内容,因为他们才是订阅户、才是广告受众;Facebook 的出现夺走媒体话语权、夺走政党把持媒体的能力,因为民众要看到什么信息变成由 Facebook 决定,而不再是由少数媒体。Facebook 重新定义媒体,但吊诡的是,当他传播这些假新闻时却又似乎没有责任。

中国台湾地区也有假新闻乱窜经验,因而催生“新闻小帮手”

其实就中国台湾地区使用者在 Facebook 的动态时报里打滚多年的经验,的确有注意到 Facebook 里常常会出现所谓的“假新闻”,有时都不知道该怪罪使用者的媒体(这里是指内容)识读能力太差,还是 Facebook 的机制无法让使用者在阅读当下帮助判断,也无法帮助阻挡,反而助长它的散播。

虽然 Facebook 使用者可以按下“检举贴文”,但里头的三个子选项“这令人讨厌或很无聊”、“我认为这不应该出现在 Facebook”、“这是垃圾信息”,没有一个指向“假新闻”、“错误内容”,并在下一个读者看到这篇文章之后给予警告。

Facebook 有着假新闻乱窜的缺点,这时倒是可以推荐一下“新闻小帮手”外挂,由中国台湾地区推动资讯透明化的社交 g0v 推出,当有使用者回报某新闻为问题新闻之后,之后每个安装外挂的使用看到同一则新闻时,会有警告信息出现,帮助使用者判断消息真假。

资料来源:

  • Donald Trump Won Because of Facebook
  • Facebook on its fake news problem: ‘there’s so much more we need to do’
  • How Teens In The Balkans Are Duping Trump Supporters With Fake News

延伸阅读:

  • 撤掉人工编辑不到 3 天,完全靠演算法的 Facebook 趋势话题就选到假新闻
  • 打击假新闻与假消息!Facebook 让用户当守门员通报贴文

(首图来源:flickr / Eduardo Woo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