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之后,意大利成下个未爆弹?

2016-11-18 14:36:00 来源: 互联网

482815089_0860b38e34_z-624x415

半导体行业观察继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全球政经情势未爆弹接二连三,这次是意大利。意大利总理Matteo Renzi 计划修改宪法扩增政府权力力行改革,下个月初将诉诸公投,若选民拒绝提案,Matteo Renzi 表示将下台,加深意大利政治不稳定性,欧盟隐忧再现。

华尔街日报 (WSJ) 报导,目前意大利民调显示人民倾向对 Renzi 提案说不,但有 25% 选民未决定。数月之前,欧洲政策制定者就警告意大利是欧元区经济稳定的最大风险,市场也开始嗅到这股气氛,德国与意大利政府公债的殖利率差距,已经扩大到 1.6%,是 2015 年 3 月欧洲央行 (ECB) 购债计划以来最大差距。

若 Renzi 未获得选民支持,市场会将他的失败解读为意大利政府无力改革,没有经济成长就无法解决意大利占 GDP 135% 的债务。政府失能会让投资人更不愿意把钱放在意大利金融系统,使银行被迫流失债券持有人,其中许多人都是一般的储户。

政治动荡也可能再度引发对欧元区的质疑,若 2018 年让意大利反建制派政党五星运动 (Five Star Movement) 掌权,意大利留在欧元区的存续性就会有问题。也有人认为公投不代表什么,若公投没过,意大利政局不稳定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这在意大利并不罕见,即使 Renzi 辞职,总统也会坚持留任。

市场也不会担心意大利改革无力,因为 Renzi 的改革努力过去几年已经没有动能,也没有人期待 2018 年大选之前会有什么新的举措。且投入意大利金融系统的所需资金相对国家 GDP 而言并不多,意大利政府与欧盟会找到相互满意的解决方法。

意大利公投结果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量化宽松 (QE) 决策,欧洲央行只要持续购债计划,意大利经济就会受到保护,毕竟欧盟过去对意大利已经非常宽待。明年德国、法国都要举行大选,2017 年欧盟更会避免过度的冲突。

报导认为,真正的风险在 2018 年,若 Renzi 辞职,意大利激进的反建制派政党五星运动可能支持度可能会超过 Renzi 所属的民主党,现在 Renzi 自己政党的反对者都认为民主党走出公投失败阴影之后,意大利政治会回到过去冷战时期一起对抗共产党一样,主流政党团结一致对抗反建制派政党五星运动。但如此可能会助长民粹主义。

目前市场观察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至少会持续到 2017 年 9 月德国大选,量化宽松等于是意大利经济的保护伞,但若欧元区持续复苏,通膨率回温,欧盟央行就找不到理由持续支持量化宽松,尤其是在负面影响愈来愈明显的时候,到时候购买意大利债券就纯粹是政治意图,意大利政府得被迫德国摆布。

  • After Trump and Brexit, All Eyes Are on Italy’s Constitutional Referendum

(首图来源:Flickr/Dave Kellam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