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对小米意味着什么?

2017-03-04 15:43: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在日前举办的小米旗下芯片“澎湃S1”的发布会上,雷军说到,小米的宗旨是“探索黑科技,为发烧友而生”;他还提到,为了让小米成为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公司一直坚持在产品上做创新,小米Mix的面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雷军强调。

china0513-624x468

紧接着,雷军表示: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科技。有着雄心壮志的雷军将米家的产品线伸向了上游,涉足芯片研发。用雷军的话来说,虽然做芯片九死一生,但是小米还是必须跨出这一步。于是有了现在的松果电子,有了澎湃S1。

china0513-624x468

手机销量的下滑给小米的未来蒙上阴影

2011年8月16日下午两点半,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北京98艺术中心D-PARK中央大厅公开发布了该公司旗下第一款智能手机小米1。这款搭载了当时主频最高处理器——高通MSM8260的四寸手机凭借极高的性价比,在中国大陆牵起了一股抢购旋风。也开启了一个神话般的创业故事。

china0513-624x468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在小米1首批30万宣布发售以后,在3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第二轮10万部也是在三个多小时内抢购一空;第三批的50万部也同样售罄。到2012年9月28日,雷军宣布,小米手机已经销售出400万部。

这种凭借超高性价比吸引用户,用线上销售代替线下铺货的互联网经营模式瞬间引爆了中国手机界。小米1一炮而红之后,小米科技以这个为开端以每年一款的频率拓展了小米手机旗舰;加上开拓出红米、红米Note等一系列中低端系列。小米的横空出世打得中华酷联这些传统手机厂商措手不及。小米公司的估值也一路飙升。

在2014年完成11亿美元的融资后,公司估值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50亿美元。当然,这个极高估值背后,也有着小米手环、小米充电宝这些爆款产品的贡献。依赖于庞大的品牌效应,小米科技、雷军领衔的顺为资本和及其生态链企业乘着智能硬件创业东风,开发出了品类繁多的智能硬件新品,为小米的高估值立下了汗马功劳。

china0513-624x468

在小米获得高估值的那一年,手机售出了6112万台,同比增长227%,含税销售额743亿元,同比增长135%。

china0513-624x468

但到了2015年,小米销售额为780亿元,比2014年的743亿元增长了5个百分点,同时表示,2015年在智能手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小米依然售出了7000万部手机;到了2016年,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的销量冠军小米在2016年被竞争对手全面赶超,销量同比大滑36%,仅卖出了4150万部手机,手机业务严重下滑。与蓝绿大厂的突飞猛进、华为的稳步前进相比,小米的下滑就格外显眼。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并没提及小米手机的总销售额,但如果按照小米手机销量的同等比例下降,2016年小米的营收不到500亿元。

china0513-624x468

小米销量的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曾经独领风骚的线上渠道,受到荣耀、乐视、魅族、奇酷和ZUK的冲击,加上线下的忽视。曾经引以为傲的营销方式,成为小米的掣肘。国外媒体甚至爆出小米估值暴跌的新闻,但小米方面却强硬回应,认为他们无中生有。

不过雷军在小米2017年会上也说到,小米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提前透支了一部分成长性、电商销售模式也遇到了挑战,因此小米在新的一年,不安于只做一家不错的电商手机公司,所以要升级商业模式,要把纯线上模式升级到线上下融合的“新零售”。

无可否认的是,小米真的遇到了瓶颈。

芯片会成为小米的一剂猛药么?

我想小米在2014年兴起做芯片念头的时候,一方面是看到苹果iPhone的A系列芯片,不但能在手机方面获取巨大的利润,同时借助手机销量带动其芯片业务营收进入前二十大半导体厂。

另一方面,华为麒麟系列在经历可K3V2的出师不利后,终于在Kirin925上大获成功,搭载这款芯片的Mate 7大卖。这不但直接推动了Kirin系列的知名度大涨,还“意外”开辟了高端的mate系列,最重要的是华为高端机型不会受困于供应商。相信这也从某个角度上刺激了以华为为竞争对手的小米。

第三,相信小米决策层也有预想到小米手机可能因为全依赖于其他供应商供货,会出现同质化危机的,于是打起了做芯片的念头。但我想小米应该没预想到从去年开始兴起的产业链缺货潮会延续那么久,加上OV和华为线下的惊人表现带来的威胁会那么巨大的。

曾经可能只是想当作锦上添花的芯片业务,会成为现在的雪中送炭。

2014年底,大唐旗下的联芯将自己的LC1860平台以1.03亿元的价格授权给了小米旗下的松果电子,并在随后退出了搭载联芯LC1860的红米2A,虽然这颗芯片并不是松果自主研发的,但也是小米往自主芯片的一次轻度尝试。

从2014年10月16日成立松果电子,到2017年2月28号发布澎湃S1,小米用了28个月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芯片。从参数来看,这是一颗中规中矩的芯片。八核的A53、ARM Mali T860 GPU、14位ISP、32位DSP、可升级的基带。虽然没有传说中的10nm芯片,但是就是这样一颗中端芯片,在和联发科的P20和高通骁龙625相比,也不落下风,甚至在某些方面还领先。

china0513-624x468

这是松果电子交出的首战成绩,也是小米的第一步。说不上很惊艳,但是据行业内人员表示吗,小米能在这个时间内做出了这颗芯片,也算是不错了,况且还同期带来了小米5C,这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事。这和雷军提到的“做大规模可量产的中高端芯片”目标相契合。

china0513-624x468

我认为,小米在这个节骨眼推出澎湃S1,有很多点积极意义的。

首先,提高了供应链控制的灵活性。

雷军提到,芯片是一个周期长,耗资巨大的投资,更严重的是这个是一个九死一生的行业。LG早前耗费了几十亿,最后还是退出了自研芯片业务,就是当中的一个印证。虽然现在对于整个小米科技来说,单靠现在的出货量是不可能很快获得收益的。但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在2017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特意提到了供应链缺货危机,有了澎湃S1,让小米在面对这些问题上就会没有受到那么大的限制。

我们以魅族为例,早两日有消息爆出,魅族在2017年的芯片将有联发科全包,这种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做法是很危险的。

去年八九月份,联发科曾经爆发过一次严重的芯片缺货事件,除了魅族外,OV也紧急向联发科要货。但你要知道OV这些厂商利润空间极大,魅族和小米这种厂商在跟OV抢货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的,更重要的OV的出货量还大,你是供应商,面对这种情况,你会优先服务谁?

其次,小米还能通过自身的芯片,为手机业务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根据手机产业资深分析师7Tens数据显示,手机主芯片在手机的造价中,成本占比为31%,是所有元器件中比例最高的。因此小米掌控了这块,也就增加了议价成本。

china0513-624x468

手机不同零部件的成本占比

同时,小米的芯片对小米手机“出海”有很大的帮助。

在2017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说到,小米去年在印度的营收高达十亿美元,让他们跃升为印度前三的手机供应商。在对价格极度敏感的印度市场,低价的小米芯片会是小米的一大助力。

在国内市场放缓的时候,印度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掘金种地,但大家都需要低价的芯片,才能有利可图。虽然联发科和展讯在这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和价格,但相对于小米来说,这都不如自家的芯片那么让人来得痛快。

第三,为小米智能家居布局提供帮助。

雷军在2017年会透露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2016年,小米手机周边的生态链系统全年收入过150亿元,连接了超过5000万台智能设备。小米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孵化生态。在智能硬件成长过程中,小米有没有可能将澎湃系列融入到其智能家居产品中。

例如像高通一样在芯片上融入深度学习,或者将芯片推到无人机、VR、机器人等市场。松果的芯片会不会开启小米的另一个新篇章?

综上所述,小米芯片也许真的会是小米的一剂猛药。

成功路上困难重重

虽然前面给小米设想的结果都很好,但这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芯片进展顺利,资金流转没问题。因为一次流片需要耗费数百万,如果小米在上面的成功率不能保证,且没有钱来保证项目推进,这一切就只是空中楼阁。因此资深的技术人员和雄厚的资金支持是必须的。

其次,基带专利也会成为小米成功路上的另一个掣肘。强如华为Kirin,也就是到了去年发布的Kirin960,才将全网通基带集成到SoC中。所以对于小米来说,在这上面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小的。

很多人都跟我说,小米想成为中国的另一个华为,最起码在手机上面,是这样想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华为从海思到Kirin,花了多少精力资金,用了多少的时间去试错,还有线下渠道,通信专利和在运营商方面的影响力,都是小米无法比拟的。

但可以说,有了松果,有了澎湃S1,小米的窗口来了,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Cypress裁掉一个部门,公司出售的前兆?

上海浦东IC产业发展概况,占中国集成电路产值17%

寡头把持的存储市场,中国可联手韩国破局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