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亚马逊?从云服务及无人商店做起

2018-04-03 14:00:30 来源: TechNews
MOD-94514_Robot_instore-624x345

尽管谈及零售业战争多半是指亚马逊及沃尔玛,但事实上,其他零售商也并非坐以待毙。

亚马逊不仅是零售业的黑马,更已成为科技业的巨头,其云端业务是近年来成长最为迅速也是市占率最高的部门,把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的抛在后面。不过在零售业的云服务上,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因为对这些零售商来讲,亚马逊也同样是竞争对手。

根据调查,只有 20% 的零售商愿意使用亚马逊的平台及广告服务。其中一个原因也就是,亚马逊与 AWS 之间并未分拆,财务长 Brian Olsavsky 就承认,的确两者会有一些共通的利益,会计上要分开计算相当复杂。所以结果就是,在零售业的云服务上,亚马逊把这块业务让给了 Google。

且若从广告业务来比较,许多业者比较偏好 Google 也不是没有原因,因为亚马逊的广告只要没打算加入其平台,其实就没什么必要购买,反而 Google 能将搜索者导流到自家网站来。当然光这样很难动摇亚马逊 AWS 在云服务上的霸主地位,2017 年的业务仍成长近 43%。

虽然 Google 云服务的成长相当亮眼,但估计仍逊于亚马逊。且亚马逊正积极延揽第三方厂商进驻,尤其是许多小型零售商,还是可能会选择与亚马逊合作,目前亚马逊网站上的第三方零售商已近半。

勇于挑战无人店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零售业者的反击不仅于此,一些资本较为雄厚的业者以及新创科技公司,也正积极投入研发无人商店系统,以与 Amazon GO 一较高下。沃尔玛等主要竞争对手也陆续寻求合作伙伴,并投入对零售机器人应用的研究,如 AiFi 及 Everseen 等新创公司也非常乐于挑战无人商店技术。

所以零售业者不仅正在线上抗拒亚马逊,线下也开辟出了新战场,像是在中国地区,无人商店技术的投入最为热络。事实上,如引进无人自助结帐柜台,以及利用大数据分析协助人员调动等技术已相当成熟,且这些业者也相当怀疑,Amazon GO 是否适用于更大型的超市应用情境。

而亚马逊对线下商店的野心也不仅如此,有消息指出,近期该公司正招聘房地产相关的高级经理以负责 Amazon GO 的展店业务。零售业未来的战场将不只是电商网络,线下无人商店竞赛将会越演越烈,而对就业机会的冲击,也会更受讨论。

  • Competing Retailers Don’t Want Anything to do With Amazon.com
  • Retailers Race Against Amazon to Automate Stores

(首图来源: Bossa Nova 官网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4/03/how-to-fight-amazon-starting-from-the-cloud-and-unattended-stores/

责任编辑:黄 敬哲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