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 3D 打印技术可印出生物组织

2018-06-11 14:00:44 来源: TechNews
UCLA3Dbioprintingdevice_9522f94f-3a16-4f54-aafe-b9cce558cc2c-prv-624x468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Henry Samueli 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Henry Samueli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HSSEA)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新型 3D 打印技术,可以打印出由多种不同材料制成的生物材料,这可能是将来应用在人造组织移植或相关手术的关键步骤。这项研究报告发布在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领导此团队的 Ali Khademhosseini 教授表示:「组织是非常复杂的构造,为了制造出有正常运作功能的人造组织,我们必须重建复杂程度,以便让不同材料同时具有生物相容性。」

这台打印机使用光固化成形法(stereolithography),利用 Khademhosseini 教授设计的两个关键元件来完成印制。第一个是订制的微流体芯片,大小相当于电脑芯片,但它有许多微流体输入口,可以打印出不同材料;另一个是数码微镜,利用数百万个小镜子排成阵列,且每个微镜都能独立移动。

研究人员使用不同类型的水凝胶,这些材料在经过打印机之后会形成支架,以利组织细胞生长。数位微镜会将光线引导至印刷表面,被照亮的区域正是即将要打印物体的 3D 轮廓,光线会触发水凝胶中分子键形成,进而使凝胶变成固体。在 3D 打印机印制物体过程中,数位微镜阵列会借由微调排列方式来更改光线走向,以符合物体中不同图层的轮廓。

研究人员起初利用打印机来印制简单的立体形状,比如金字塔,接着他们印制复杂的 3D 结构,并试着模仿肌肉组织和骨骼结缔组织;之后还印制了肿瘤和血管网形状,做为研究癌症的生物模型。他们将打印出的组织移植到大鼠中,没有观察到排斥现象产生,提高了印制组织移植到人体的可能性。

这项技术首度使用复合性材料进行自动化光固成形生物打印,也是传统生物打印技术的改良,因为在传统打印机中,一次打印仅能使用一种材料。虽然这项新设备目前使用了 4 种生物墨水,但开发者表示,后续会继续研发能容纳更多不同墨水的打印机,以更符合复杂人体组织。

(首图来源:UCLA)

责任编辑:Yun-Chu Wang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