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依然是台积电最大客户,华为急起直追

2020-05-11 14:00: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虽然华为被美国列入贸易管制黑名单,反而让华为加速打造自给自足的芯片供应链,华为透过旗下海思半导体打造十数款先进制程芯片,大量交由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代工,因此根据台积电年报资料及IC Insights统计,华为海思去年占台积电年度营收比重已大幅提升至14%,但距离第一大客户苹果的年度营收占比23%仍有一段差距。

不过,华为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智能型手机销售,以及可能面临美国提出更严厉的贸易管制措施,但华为海思仍全力扩大对台积电投片量,并预估今年全年芯片出货数量最少要较去年成长七成至八成,最好情况要较去年成长一倍。业界预估,华为今年对台积电营收占比会介于15~20%之间,拉近与苹果之间的距离。
苹果近年来积极打造自有芯片生态系统有成,以即将推出的5G版iPhone 12为例,除了自行设计5纳米A14应用处理器,包括电源管理IC、音讯管理IC等也都自行设计。苹果已在去年买下英特尔5G手机数据机事业,业界预估2022年之后的iPhone就会搭载苹果自行打造的5G数据机芯片,而且还可扩大应用至iPad平板或Macbook电脑等其它产品线。
苹果过去3年都是台积电第一大客户,对台积电年度营收占比维持在22~23%之间。苹果今年将开始采用台积电5纳米生产手机应用处理器,据业界消息指出,苹果将在年底推出高阶平板采用的5纳米A14X处理器,并传出可能为自家Macbook打造5纳米Arm架构处理器。业界推估,苹果今年仍会是台积电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应可提升至23~25%之间。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智能型手机销售造成影响,华为本身又因为身陷美中贸易战,美国可能随时提高对华为的贸易管制,包括限制华为海思的芯片生产。也因此,华为海思上半年仍积极争取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 是台积电上半年7纳米及16纳米产能全线满载的关键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0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IS代工市场风云再起

半导体“后浪”

全球半导体走到了岔路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 |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