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失去华为,台积电龙头还稳吗?

2020-06-07 17:16:05 来源: Sophie

来源:香港财经日报,谢谢!


中美角力不断,瞄准5G战场,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台积电、TSMC)的角色尤其关键。华为价钱便宜,在全球手机及电讯设备市场极受欢迎,但同时面对很多竞争对手。如果华为不跟随同业使用属业内一级的台积电芯片,又未完全实现自主研发,恐怕竞争力只会逐步下降,他日就算价钱再平,也只是源于硬件折让的差价。


美国制裁华为措施延长120日,近期屡有消息传出,华为正要求不同市场的晶片製造商加紧供应,增加集团存货,台积电、南韩的三星及SK都成为传闻主角,但3家公司都否认相关传闻。


美国进一步打击华为,据报台积电不会再接华为的新定单。虽然华为定单佔台积电收入10%至20%,属第二大客户,但台积电财务状况稳定,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首先,半导体三强分工明确,各企业专业领域不同,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在半导体三强中,三星(Samsung)主要制造存储器;英特尔(Intel)造中央处理器(CPU);台积电则从事代工。


其中在代工领域,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去年12月统计,2019年第四季的全球晶圆总产值接季增加6%。


台积电的市场佔有率居冠,高达53%,其次为三星的18%,Intel三甲不入。即使三星斥资1160亿美元,于首尔兴建晶圆厂,与台积电抢订单,相信要追上其市占率,非朝夕之事。


其次,比起竞争对手三星和英特尔,台积电在财务收益、投资效率等方面表现最佳,反映其就算失去华为订单,财务仍十分稳健,不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


《日经新闻》引用Quick FactSet数据报道,台积电股本回报率(ROE)达24%,高于三星英特尔;资产回报率(ROA)为18%,远高于第二英特尔的12%;投资效率由高至低顺序为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


报道又指,台积电财务表现良好,主因用于创新的研支出带来可观的盈利。台积电去年的设备投资约为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英特尔专注设计和制造「垂直整合」半导体,难以提高研发效率;其亦在研发10纳米半导体时遇阻滞,与台积电差距拉大。


此外,台积电突然宣布赴美设厂,意味已获华府撑腰,成为重要的战略伙伴。


台积电生产商用晶片也可用于卫星、无人机等军事领域。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技术主管崔欧罗(Paul Triolo)认为,华府力邀台积电赴美设厂,或希望台积电最终成为美国军方供应链中,值得信赖的一员。


中美贸易摩擦去年敲响擂鼓时,台积电已成为这场贸易中的关键,台积电近期再次赴美设厂,视为归边不无道理。这亦意味美国于中美科技战中再赢一仗,但说足以封杀华为以至中国,无疑是太过武断。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SML的“三兄弟”往事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