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紧急下订单?台积电回应!

2020-05-18 16:28:03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台积电赴美设厂,似乎仍未取得美国给予继续出货给华为的特权。消息人士指出,华为集团赶在美国决定升级对对华为的出口管制前,紧急向台积电追加高达七亿美元(约新台币210亿元)大单,订单涵盖五纳米及七纳米,这将让台积电五纳米及七纳米产能塞爆。

美中贸易战紧张关系,随着新冠肺炎重创美国后,美方也将所有怨气出在对中国反制措施。美国发动对中国大陆科技技术封锁,除透过紧缩源自美国技术比率,限制采用美半导体设备晶圆厂出售芯片给华为,也考虑以微量原则,任何采用美国技术的晶圆厂,未来销售芯片给华为都需美方许可。

二大禁令驱策台积电提前表态赴美国设厂,但似乎仍挡不住美国决意阻挡中国发展半导体脚步,台积电赴美设厂恐怕也难如愿换取持续供货给华为而左右逢源。

半导体业者表示,台积电决定赴美国设立全新的十二吋晶圆厂,某种程度也是屈服美国强大的科技封锁压力,因应美国国安考量,并顺应美国川普总统强大美国制造诉求,优先将美国国防用芯片在美国制造,但也等于宣告过去台厂以台湾生产,出货到美国及中国大陆的左右逢源荣景已不在,必须因应美中两大经济强权,各设不同生产体系,「一球两制」正式形成。

美中两强贸易冲击升高,美国全力发动科技技术封锁中国大陆,影响极为深远,包括美国半导体厂及台厂,未来供货给中国厂,可能会受相当大限制,值得密切关注。

台积电发言体系昨表示,台积电向来不评论个别客户订单动向,无法对客户追单做任何评论。台积电指出,赴美国亚利桑纳州设厂,是因美国政府愿意协助解决先前提出包括经济规模、成本及供应链和人才三要件,才「有意愿」推动,但相关细节和对方协助解决的事未具体化,投资案仍只能表达台积电有意愿但仍未定案。

台积电强调,去美国设厂前提是「成本」以及配合客户需求,在美国政府愿意解决投资难题下,让台积电「看到机会」,并没有政治考量。

消息人士透露,华为似乎也警觉美方的动作,赶在上周紧急向台积电采购金额高达七亿美元的芯片,涵盖五纳米及七纳米。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本来就是台积电五纳米和七纳米大客户,其中五纳米主要是生产华为下一代旗舰手机芯片,七纳米强化版则是生产五G基地台处理器。

华为风险,台积电业绩或暴减两成


台积电虽然设美国厂,却丝毫没减轻美国对华为的顾忌,美国扩大限制华为购买美国制半导体,台积电ADR上周五重挫逾百分之四。

外资法人指出,华为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若流失华为订单,台积电营收减幅恐高达百分之廿,新禁令无疑增加基本面隐忧。

华为风险比想像更快升温,摩根大通科技产业研究部主管哈戈谷示警,华为过去一年积极囤货,台积电实际冲击可能不到两成,但华为库存偏高,也增加半导体库存去化疑虑,可说是两面刃的威胁。此前摩根大通已下修今年半导体展望,预估库存去化降速,台积电下半年毛利率下探43%。

瑞信证券亚洲半导体主管艾兰迪认为,台积电思索供货华为的替代方案,可能寻找联发科一类的客户解套,但新架构也涉及新合作模式和供应链重整,不易马上克服。较保守看最差情境下,对台积电营收的影响近15%。

目前外资持有台积电比率降到75.68%,相当于2015年股灾水准;今年以来外资累积卖超台积电65万张,提款二千多亿元,占国际资金调节台股总额的32%。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被苹果抛弃的芯片供应商,现状如何?

汽车芯片市场的至暗时刻

美国欲切断华为全球芯片供应,中方将回击?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