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三星、格罗方德!台积电 ISSCC 2017 首揭 7 纳米 FinFET 技术

2016-11-15 14:39:00 来源: 互联网

img_0530-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台积电、三星、格罗方德等半导体大厂开启在 7 纳米制程争战,而现在台积电有望领先群雄在 2017 年国际固态电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率先发布 7 纳米 FinFET 技术!

全球 IC 设计领域论文发布最高指标国际固态电路研讨会(ISSCC)下届确定于 2017 年 2 月 5~9 日在美国加州登场,台积电设计暨技术平台组织副总侯永清将担任特邀报告(Plenary Talks)讲者。

这次台积电 5 篇论文获选(美国台积电 1 篇),2 篇论文为类比电路领域,内存电路设计则有 3 篇。此次 ISSCC 2017 入选的 208 篇文章中,中国台湾地区产学研各界领域有 15 篇,除了台积电 5 篇,中国台湾地区IC 设计一哥联发科此次有 4 篇,南亚科转投资 IC 设计公司补丁科技也有 1 篇获选,其他交通大学 3 篇、台湾大学 2 篇、清华大学 1 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台积电将领先业界在大会上发布 7 纳米 FinFET 技术。揭示迄今最小位数 SRAM 在 7 纳米 FinFET 的应用,验证 0.027μm2 256 Mbit SRAM 测试芯片在 7 纳米制程下,能大幅提升手机、平板电脑中央处理芯片运算速度,同时满足低功率需求。

台积电、三星通常以 SRAM、DRAM 来练兵,先从内存下手,当良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再导入逻辑产品。台积电先前预估 10 纳米年底量产、7 纳米最快 2018 年第一季生产,然在英特尔宣布放缓 10 纳米以下制程投入进度后,台积电与三星在 10 纳米、7 纳米先进制程展开激烈缠斗。

三星在 10 月初抢先台积电宣布 10 纳米量产,市场近期传出台积电 7 纳米最快在明年 2017 就可试产、4 月接单,拉升 7 纳米制程战火。三星在 7 纳米就引进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力拼 2017 年年底 7 纳米量产。

而格罗方德则宣布跳过 10 纳米,直接转进 7 纳米,预估 2017 年下半可进行产品设计定案(tape out),2018 年初开始风险生产(risk production)。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延伸阅读:

  • 台积电 7 纳米传 2017 年 4 月可接单
  • 决战 7 纳米先进制程,台积电、三星与格罗方德争第一
  • 三星抢 EUV 头香,7 纳米拼 2017 年底量产
  • 英特尔携手 ARM 晶圆代工竞争白热化,7 纳米见真章?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