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和三星有可能在晶圆代工方面超越台积电吗?

2017-04-21 09:4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财报狗 ,谢谢。

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产业的先锋,也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公司,公司毛利率几近50%。从全球范围来看,台积电的对手只有2.5个。考虑到两个对手是IDM,0.5个对手经营困难,本来台积电是高枕无忧的。但最近两年,这两个对手对代工业务越来越上心,似乎都有大力进攻代工叫板台积电的欲望,台积电会被他们干掉嘛?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一下台积电的竞争优势。

台积电的护城河

想知道台积电要如何更成功,那就先思考台积电要如何会失败。台积电要怎么才能彻底的失败呢?很简单,只要每年不资本资出、不研发新的制程、裁撤高阶的好人才,放任他们流向外国、采购设备收回扣、员工减薪,高层加薪…..等方法,都能让台积电完全的丧失竞争力。幸运的是,台积电一件都没做,所以还能在世界上保有约50%的市占率。

但是,市占率是护城河嘛?显然不是,用一句话解释护城河─阻止别人与己竞争的能力。而市占率是会随时变动的,并且,晶圆代工的市占率应要考虑每个制程世代的演进而有所不同。意即,当A厂商成为新世代制程的先行者,那么订单通常都会先涌向A厂商,但过1~3年,B厂商的制程又跃入更新世代的制程,高阶新产品的订单就会跑到B厂商手里。基于以上原因,这三间领导厂商无不卯足全力开发最顶尖的制程,因为成为先行者的那个公司,就能掌握好几年的订价权。

那么,台积电的护城河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不断保有先进制程,且拥有产能、良率优势,永不做晶片品牌,跟每个电子厂商都是同盟而非争取有限市场的竞争者。其中,永不做晶片品牌是很重要的一环。只要没有晶片品牌,所有的厂商都是朋友,并且有模组化同盟开发的矽智财,加快生产的效率及减低不少成本(同质厂商网络效应)。并且比较台积电与Intel跟Samsung的资本回报率(ROC),台积电处于领先的地位,故台积电是比较能把钱花在刀口上的企业。

台积电相比其他对手的优势

比起Samsung,台积电更能专注在晶圆本业上。

一般人的第一层思考是:三星很好阿,这么多终端产品,有很多元的营收来源。但笔者的第二层思考是:比方说,玩具制造商:美泰儿、乐高。为什么乐高的营收可以超越美泰儿呢?因为乐高专精于创造各种不同主题的积木,并且能够跟爱好者不断的互动、创新(同盟创新)。但是美泰儿的产品线,就显得杂乱,什么都做,但是却不能拥有一种最核心的产品。

投射在Samsung上,一个什么都做的企业,最后最大的敌人反而是自己。因为终端硬体的毛利,会不断的下滑。反而是能自始至终专注在本业上的公司,可以成为产业中的领先者。特别是,中国的手机品牌崛起以后,Samsung近年成长的一大动能─手机的市占率不断下滑。看看IBM,看看SONY,看看HTC,就能明白,终端硬体的市场没有永远的赢家。除非能像苹果一样,常常是新产品的先驱,才能把握住市场,营收不断提高(并且,苹果的软体跟系统都是竞争优势)。

所以,一个什么都做的企业,到最后必须去调整每个营收下滑部门的未来,是裁撤,还是缩减就好?是否要加深其他部门占营收的比例?转型的下一步是?…等等的问题。但在专注本业的公司上,特别是几乎没有敌人的公司,很少会有上述的问题。

那么Intel呢?Intel最近并购了一些穿戴装置,物联装置的公司,很明显的在布局下一个可能高速成长的产业。而对于并购的成效,现在依然是模糊不清的。但一个简单的思维是,穿戴装置真的能够普及的像智慧型手机一样吗?

客户的想法

我们知道,客户才是这三家公司未来成长的关键,我们以Apple和消费者为例,说说客户可能的选代工厂思路。

Apple 当苹果的新产品开发的时候,必定会有以下的心理倾向:

怀疑倾向 到底要分配多少的订单给台积电跟三星呢?如果全部交给三星,但三星又是最大的智慧产品竞争对手,那么他们代工的晶片可靠嘛?值得信任吗?

分散风险均分倾向 晶片不能只给一家做,黑天鹅出现的时候就断货了。

于是,结果就是台积电跟三星都有分配到苹果的订单。当A的最顶级制程在这个时间点最先进,处理器晶片就交给A做,B就做产品其他地方的整合晶片。

消费者心理分析:

当我们去买电脑CPU的时候,通常不会说:「老板,我要台积电代工的晶片」,我们会说:「老板,我要Intel(或AMD)的处理器」。当我们去买手机的时候,我们只会看他是苹果、三星、SONY、小米、HTC。但这些品牌都有互相排挤的效应,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但台积电可以成为各个品牌的同盟双赢客户,这是台积电最大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取得客户的信赖,并且有细水长流的订单。

而其实Intel本身也是台积电的客户,他的想法也会很奇妙:

当英特尔的产能不够的时候,会有下列的心理倾向:

怀疑倾向:产能不够,该找台积电还是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呢?但格罗方德是最大竞争对手AMD 的体系,还是都交给台积电做比较安全吧!?

于是,不只是有晶圆厂的Intel有这个问题,更多其他无晶圆厂的晶片商都有一样的问题─需要中立的制造者,因此台积电的订单源源不绝。

这样看来,台积电还是无可撼动的吧。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5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进入1x nm时代,DRAM产业举步维艰

晶圆厂的cycle time,你听说过吗?

高端制程成主要驱动力,中国企业仍需努力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